Friday 14 March 2014

 
'If you undertsnad failure, you wont be afraid of it anymore.
Failure isnt driving you face, or hitting rock bottom.
That's just being human.
You only fail when you decide to not try again.
So it's entirely in your control.
Once you understand the failure, it is impossible for you to fail'
 
中文翻译:
如果你明白失败的原因,你将不再对失败恐惧
失败不是为了让你面对人生的最低潮
这只是成为一个人类会面对的事情
若你在失败过后不再尝试  那你才算是真正的失败
所以这完全是你控制范围内的选择
当你了解失败的原因时  你将不可能在经历同样的失败
 
这是我在instagram看到的一句非常认同的劝告
 
我会对这句话感触那么深  那么认同
原因是因为我觉得自己想开很多事情
 
例如上个月
28天里  我必须面对14科的考试
对于一般考试  当然没问题
 
但是你试着想像如果
学生都是用行李箱拖着一本又一本的资料
书籍  法律条文  准备资料  整大叠的纸张
考场里面  每个学生都被分配2张桌子和地板
好让我们可以放那堆积如山的文件
 
这是我的考试状况
 
每当考完一科
我的心都是凉的
因为我觉得自己不够时间好好回答问题
总觉得自己不会及格
然后用恐惧和不安定的心
准备下一科  又下一科的考试
 
每一天早上9点起床
10点到图书馆
从到达图书馆
屁股坐在椅子上
除了上厕所之外
就是一直坐在电脑前面
不吃饭  不休息的
一直温习到凌晨12点
回到家  收拾房间
吃点宵夜  然后洗澡
在床上准备休息的时候
已经凌晨2点多
 
这期间  对我而言
是折磨
 
知道我的人  都常跟我说一句话
‘要求不要那么高’
 
曾经我的好友说过
你对自己很残忍
你的要求高的很吓人
记得以前你曾经得过总平均96分
可是你不满意
拿到成绩问自己为什么不能再好一点
试试看拿满分
你这种人
及时得到99分  你一样不会满足
 
她接着说
后来我开始习惯你的严格和要求
我曾经想让你改变
可是后来我发现
你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要求严格就是你的性格
就连如果我让你帮我清理房间
普通人可能会把房间随便整理
可是同样一件这么小的事情
你一样会很努力的把整个房间清理非常干净
总之你就是很极端  你什么大小事都要做到最好
可是往往你会很痛苦
因为就算好  你还要再好
你不会满足  也不会觉得幸福。。。
 
她说完这些话
我的眼睛热热的  湿湿的
 
我承认我很搞笑  但是我却不是个乐观的人
什么事情我都做最坏最可怕的打算
我总问自己  有哪一件事情我是做得最好的
可是我心里没有一个答案
或许  如大家所看到的  我就是要求高
没有101分  就是不够好
 
在上个月考试期间的某一天
我跟平时一样  晚上深夜自己一个  顶着冷风走回家
我觉得身体好累  肚子好饿  头好晕  身体好轻
 
我问我自己
你为什么把自己搞成这样
以前那个天真的女生
立志要当个幸福自信活得精彩的女生跑那里去了
 
为什么现在的你如此落魄
为什么你总是在哭
为什么你要那么不开心
 
那个夜晚  我问自己好多问题
 
然后  想着想着
我想  原因只是因为我害怕失败
我什么都要做得最好
什么都付出99分的努力  可是我期望得到99分的回报
现在我那么那么努力复习  可是我不觉得我开始的时候表现好
我觉得我会不及格  害怕失败  不愿意重考
然后心生畏惧  因此害怕痛苦
 
之后我问我自己
最坏的打算是什么
其实  最坏的打算也不过就是不及格  哭一哭  然后重考
其实  仅仅如此
只是我的事心太重
只是我自己给自己压力
我常在想
我父亲努力工作  母亲那么照顾我  辛苦把我拉拔长大
现在还要每年花费那么多钱供我在这里生活求学
所以我不能让他们失望
我要努力考好成绩 
 让他们觉得欣慰 
让他们知道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我父母从来没有一句让我努力念书的话
他们永远都说
放轻松  不要那么压力
那么紧张做什么
 
是我自己
给自己那些该死的压力
是我自己
让我自己活得不开心
 
过了2天
深深的思考过后
我想我明白了
我想我知道怎么去面对失败
 
我还是那个刁钻  要求很高  很强势的女生
只是这一次
倘若我真的过不了  必须重考得话
我知道自己有不足的地方
我会面对  我会改善  也会更努力的去变得更好
 
我应该庆幸
至少我还有第二次  可以改善的机会
 
其实世界上
没有人局限我们应该/不应该做什么
往往是我们给自己去设了一个框框
然后把自己套牢在这框框里
却日复一日  浑然不知
 
这一次
我不再害怕
因为我想我准备好去面对结果
 
得到好的成绩  那很棒
如果不好  我会再回到起跑点上
再跑一次  下一次  我知道会比这次跑得更快更好更准确
然后下一次得到更好的成绩时
我知道  我的人生学到了更多智慧
面对人生的智慧
 
感恩爸爸妈妈的一切付出
感恩哥哥姐姐的温暖和爱
感恩这段期间陪我泪流成河的好朋友
 
我想
我变得更勇敢  更坦然  更自信  更成熟
 
这个过程里
因为有你们让我的学习成长得那么幸福
 
如果你也在人生的一段
即将面对你以前不愿意面对的事情
 
来  跟我一起
我们一起变得更勇敢  面对它!
相信我  在这之后
再也没有诸如此类的事情可以难倒你
因为那时候的你  已经是一个更有能力的人  在更高水准的跑道上
至少我是这么跟自己说的
 
love,
jaceywonglichi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